火化爐前…
誦經完畢…
身后傳來一陣大聲的


“起立…行禮…謝謝陳鴻珠老師!”


暌別多年的這一句話,
我沒想到會在這一個場合用上,
仿佛又是2006年的9月30日,
我們在寬中最后一天的上課日,
似乎就那么地記憶猶新…
好像昨天才發生的事一樣…
就這樣我們畢業第四年了,
大家最敬愛的老師功成身退了,
離開了,卻又沒有離開,
留下來的教誨深深刻印在每一個被他教導過的學生內心里…


追思會,那樣人數眾多的場面,
證明了老師的成功,
告訴了大家什么叫做桃李滿天下,
許許多多的校友們都是特地從外地回來,
或者是特地從新加坡回來參與追思會,
每一個人都抱著一樣的心態就是一定要見老師的最后一面…


追思會里,老師的丈夫,同事,朋友,姐妹的講話,
回顧著老師短暫卻璀璨的人生,
在場的每一個人密密麻麻的站著,
謝謝其他往生者的家屬給予的體諒,
每一個致辭人的話語,
一再再的觸動著大家的心弦…
老師你看到嗎?大家都長大了,
好多好多人的眼眶里淚水打轉,
但是他們都很努力的抑制著,
因為大家都不想要老師不舍…
我知道你是看到的,
因為志偉告訴我,
他有一股很強烈的感覺,
老師就在某一處看著我們大家,
所以他一直到處張望想找尋老師你的身影…


小情歌,
一首我也很愛的歌,
熟記歌詞的我,卻無法將它完整唱好,
每一個人都不會忘記那一夜的感動,
它的意義對大家也不同了…
因為它代表著老師你的象征性意義了…


這一夜,我聽到了美麗的愛情故事,
我聽到了動人的手足情深,
我也聽到了同窗及同事們的深厚情誼…


今早,
吃了早餐之后,
就去到停柩處,
也到了旁邊去幫忙準備裝有手帕跟橘子的袋子,
雖然只是幫忙一會兒,
但是心里卻是滿滿的感觸,
這些是我們所能做的了,
剩下的就像我上次說的,
我們要化悲傷為力量。。
把老師生前教我們的告訴我們的,
一直好好的記著并實踐,
當然也要把老師的正面精神延續下去,
不管遇到什么事都要以最樂觀的態度去面對…


一切準備就緒后,
代表們就上前上香,
全部人就一起向鴻珠老師鞠躬,
我心里默默地說老師謝謝你…
也辛苦了學弟學妹們,
他們從靈堂一路排到將近門口的地方,
然后就一直站在那里等老師們跟我們這些校友們排隊上香及瞻仰遺容,
當工作人員把老師的遺照綁在靈車前頭時,
我不敢看多幾眼,
看著在靈車前的遺照,
我的眼淚很想飆出來,
只好一直往上望再不然就是在看看其他地方。。
忍住了,
突然友人把我的頭轉開,
因為往生者上靈車時在生者都不能看的,
終于真的要送老師走了,
大家灑著花瓣,艷麗的花瓣陪著老師走最后一段路,
家屬,同窗,同事,校友跟學生們緊跟靈車之后,
還是想說學弟學妹真的比較辛苦…
在火化爐前,大家手里拿著香祭拜,
老師送入火化爐前,
一句 “起立,行禮,謝謝陳鴻珠老師”
觸動了大家的心弦,
也許這就是對老師的道別最好的一句話吧。。
眼淚倒是沒有掉下來,反倒是鼻水比較先掉出來。。
以前我聽說火化時要喊火來了快跑之類的話語。。
但是我沒真正參與過幾次火葬的儀式。。
如果真的有人喊出那句話的話,我想我真的會像我昨晚認為的一樣會狂哭…


老師謝謝你,
雖然以前地理筆記我們沒真正好好聊到,
但是我很幸運的能跟你當2個月的同事,
雖然我們不是同辦公室也不同時間上下班,
但是我多呆在寬中的那兩個月也讓我們有多幾次聊天的機會,
雖然后期我一直不太敢找你,
因為我怕看到你我會難過,
因為我怕那時候我的放不下會讓你心疼,
畢竟我們都是你的學生,
而且那時我也總覺得是自己不夠好…
其實緣分盡了就是盡了…
你說的,不能勉強…
如你這幾天所見,我們始終是好朋友…
我記得老師你在我回去代課的時候說過,
在記學生的時候不要只是記得那些比較特出特別的或者比較叛逆的,
其實那些中規中矩的更要記得他們…
因為老師每一次在地理筆記里回復的感言深深的讓我覺得有被關心,
所以當初代班主任的時候,
我都盡量在每一本周記上寫下回復,有長有短,
本周無大事者,那么就說些本周芝麻綠豆小事來聽聽,
生活中每一天都有大大小小芝麻綠豆的事在發生著…
因為我希望每一個學生都會因為有著老師滿滿的回復來成為他們寫周記的動力,
讓他們覺得自己有被關心被重視,因為我真的不太會把名字跟樣子鏈接在一起,
離開之后透過網絡我也會瀏覽他們的部落格,
有時也會留下留言也希望他們都過得好好的…
老師你在天上的時候就會看到我們每一個被你關心著的人的一切生活,
我們都會很努力的,我相信…
希望老師你能在另外一邊過得更好,
我們每一個被你關心著的也會繼續向前走,
不然就會辜負老師的期望了…


謝謝你,
我愛你…










--
補充:
昨晚追思會過后。。
我若有感觸的對志偉說…
其實我覺得老師很會欣慰,
因為很多人都來了很多很久沒碰面的朋友都碰上了。。
不知道為什么我覺得老師會為我們大家感到開心感到欣慰。。
只是唯一的遺憾是老師不再能跟我們噓寒問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